联盟2022年大事记

2023-01-30 09:45:40 秘书处 47

1、1月13日,联盟应邀出席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关村国际标准化主题周活动。本届主题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国际标准化杰出贡献奖励基金会共同主办。活动期间,联盟获中关村标准化协会授牌,成为“1字标”生态合作伙伴。

2、同月,联盟与《中国铁路》编辑部共同组织开展了“2020-2021年《中国铁路》专栏·安全与视频优秀论文评选”活动,邀请业内专家,从理论性、学术性、创新性、前瞻性、技术性、应用性等方面,对发表在《中国铁路》2020-2021年1-12期“专栏·安全与视频”共计24篇文章进行了评选。《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云技术关键问题探讨》等12篇文章获得优秀论文奖。

3、联盟会同北京全路通设计院、通信信息集团、世纪瑞尔、中软、风驰、奇安信、启明星辰、华为、科华等公司共同研究探讨、多次征询专家意见、紧密结合案例,共同编制完成了《铁路智能一体化视频系统视频接入云节点 技术研究报告(V1.0)》,并于1月底正式发布。

4、2 月20日下午,铁路卫星应用专委会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专委会各会员单位、各位专家、《北斗卫星技术及铁路应用》专著编写组成员及专委会工作人员参会,联盟名誉理事长田裳应邀参会指导,参会人员60余人。会议对专委会2021年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安排。

5、2月,铁路卫星应用专委会李国斌、蔡伯根、于明哲和专委会部分专家,并邀请了中铁电化局、北京通号设计院等单位赴北京合众思壮公司就北斗卫星等新技术在铁路行业中的的应用进行了交流研讨。

6、3月4日,国家铁路局科技与法制司二处以视频会议方式对联盟的团标工作进行了调研与交流。国家局科法司二处、联盟标准委员会正副主任、联盟秘书处共15人出席,双方就团体标准制定模式、团体标准信息公开机制、团体标准奖励机制、团体标准转化以及采信、监督机制等方面政策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7、3月30日, 联盟召开第二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理事会(网络会议)。联盟理事、会员单位代表、卫星专委会及联盟专家60余人参会。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

8、3月,铁路卫星应用专委会顾问李国斌、常务副主任于明哲等一行7人调研走访了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参观了国家铁路局授牌的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深入调研了铁五院北斗应用终端装备和服务解决方案。

9、4月8日,联盟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了《高铁线路巡防视频监控需求汇报方案》(初稿)宣介会。会议邀请了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各路局、设计院、北京通信中心、工管中心、京沪公司、经规院、铁科院、通号院、电化局设计院的专家及会员单位等90余人参会。

10、4月8日, 联盟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了“铁路长焦激光摄像机温度与图像质量测试工作汇报会”。会议邀请了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各路局、设计院、北京通信中心、工管中心、京沪公司、经规院、铁科院、通号院、电化局设计院的专家及会员单位等90余人参加。

11、4月28日,联盟组织召开了“云和数据中心技术铁路应用研讨会”,国铁集团、各路局、设计院和联盟会员单位近140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

12、根据《国铁集团关于印发2021年技术标准项目计划的通知》(铁科信函[2021]221号)要求,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通信信号研究所归口,通号设计院等单位主编的《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编写完成。联盟按照主编单位文件通知要求,广泛征求修改意见,于4月底向主编单位和归口单位提交修改意见54条。

13、5月11日,联盟组织召开了“铁路通信电源及机房环境监控系统研讨会”,通信中心、设计院、联盟专家、会员单位等20余人参加会议并对正在修改的国铁集团标准提出了修改意见。

14、5月20日联盟组织召开了“联盟2022年立项评审会”,会议邀请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中国铁设、铁科院、铁二院、通号院、北京通信中心等单位的8位专家,对通号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5个项目分别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

15、5月30日联盟组织召开了“铁路通信铁塔监测技术交流会”(线上),会议邀请了国铁集团、各路局、设计院和联盟会员单位百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联盟会员北京智芯公司、南京兆伏公司、中铁电化局智能交通公司就物联感知在铁路通信铁塔监测中的应用分析、铁塔安全预警监控系统、铁塔状态监测系统等进行了交流介绍。

16、5月,专委会根据会员单位天津瑞利通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组织召开了“光纤感知”技术在铁路应用研讨会。

17、6月16日,联盟与北京铁路通信技术中心、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铁路视频与安全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工作会”(线上),会议通报了联盟近期工作,双方讨论了重点工作。

18、7月7日,联盟召开团体标准《铁路视频监控红外热成像设备》项目启动会。会议邀请了联盟专家陈梅高工,海康威视、和普威视、浙江大华、山东神戎、神思电子等编制单位近20位代表,以及联盟秘书处成员参加。

19、7月14日,联盟召开《铁路一体化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区域、核心云节点技术研究》研究项目启动会。通号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辉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银江瑞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东方智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研究院、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瑞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组成员单位近30位代表,以及联盟秘书处成员出席会议。

20、7月,专委会一行5人对中测国际地理信息有限公司进行走访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交流双方希望进一步进行广泛的合作。

21、7月,专委会用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了“铁路边坡监测技术交流会”。 国铁集团、国家铁路局、北京铁路通信中心等铁路有关单位、设计院,以及专委会会员单位和专家等共8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会议交流了多种边坡监测技术方案,为铁路边坡工程设计、日常维护提供了参考方案,会议达到了预期目标。

22、8月3日,联盟召开《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业务质量研究》项目启动会。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专家,中国软件与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禾信、技术有限公司、北京铭软智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普威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东方智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壹帆恒泰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组会员单位代表,及联盟秘书处共20余人出席会议。

23、8月31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以网络会议形式召开了联盟团体标准《光纤智能配线管理系统技术条件》(送审稿)审查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局、上海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设、中铁二院、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专家对送审稿进行审查。北京瑞祺皓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世纪瑞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瑞祺皓迪科技有限公司等编制组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24、9月23日下午,联盟召开团体标准《铁路视频监控红外热成像设备》草稿初稿讨论会。会议邀请了联盟专家陈梅高工出席,海康威视、和普威视、浙江大华、山东神戎、神思电子等编制单位十余位代表,联盟秘书处成员参加会议。

25、9月28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与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合作举办了首批企业“技术助航”系列对接-轨道交通领域专场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出席活动的有: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二级调研员邓宇峰,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秦勇,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中关村分行高级经理兼公司部总经理杨科;联盟会员东方智汇、佳讯飞鸿、银江瑞讯、河南辉煌、易程创新等技术需求方企业代表;腾达泰源、卓视智通、见合八方、超星未来、北醒光子等近10家技术提供方企业代表。活动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技术对接双方企业主要围绕“LiDAR自动驾驶技术用于铁路周界入侵检测的应用开发合作”、 “铁路通信音视频云平台基础软件的应用开发合作”和“铁路图像智能分析开发平台的合作”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活动为双方企业开拓产品视野、笃定技术锚点、探寻共赢可能性,也为双方企业长期深入交流合作提供了渠道和机会。

26、9月29日, 联盟召开第二届第三次会员大会暨理事会(网络会议)。联盟理事、会员单位代表、卫星专委会及联盟专家50余人参会。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

27、10月,联盟编印发行了《VSTR 2021技术白皮书》和《中国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视频监控产业发展年鉴2021》。《VSTR 2021技术白皮书》是联盟对2021年主要技术方面工作情况的总结。《中国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与视频监控产业发展年鉴2021》由联盟独立编著,是我国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领域发展状况的综合性资料书籍,汇集了每年轨道交通相关行业的全球发展概况,涉及国内轨道交通视频监控及安全领域的相关产业技术等。

28、10月26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团体标准管理规定》以及《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标准管理办法》等文件规定,经联盟标准审查专家组审核通过,联盟发布T/VSTR 013-2022《光纤智能配线管理系统技术条件》团体标准,自2022年11月1日起实施。

29、10月,由铁路卫星应用专委会组织编写的《铁路卫星应急通信系统技术条件》和《基于卫星定位技术的调车安全辅助防护系统技术条件》两个标准获得中关村标准协会认定,中关村标准协会因此给予专委会40万元的资金补助。

30、11月,为进一步提升联盟服务水平,方便会员交流沟通,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于11月迁址。

31、11月17—18日,由联盟举办的 “第十一届轨道交通安全与视频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同步进行。本届论坛主题为“聚焦‘新基建’,助力智慧轨交腾飞” ,是一年一度围绕轨道交通安全发展与视频技术进行广泛研讨交流的行业盛会。论坛邀请了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各路局、设计院、客专公司、地方铁路、地铁和联盟会员单位及行业相关科研院校等单位近200人参加。论坛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

32、11月,参加由中铁五院牵头,国家铁路局立项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铁路应用标准体系规划研究》的科研项目。

33、11月,为促进新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专委会召开团体标准《隧道天线》立项审查会,会议通过立项审查,由通号设计院牵头编制。

34、12月,根据会员业务发展需求,专委会召开团体标准《通信机房智能运维系统技术要求》立项审查会。该团标通过审查完成立项工作,由天津瑞利通牵头编制。

35、12月,为在铁路行业普及卫星知识,宣传北斗应用产品,推动北斗技术在铁路应用,专委会发起,组织会员单位并联合北京交大、铁路各设计院、北京铁路通信中心等有关单位,组织编写完成《北斗卫星技术及铁路应用》初稿。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