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协同、共享未来” 2020年度“ 轨道交通安全与视频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2020-04-07 14:17:58 秘书处 144

1月3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 2020 年度“轨道交通安全与视频高层论坛”在京召开。本届的会议主题为“创新协同、共享未来”。铁道学会自动化委员会主任刘朝英出席并讲话。本届理事长、和普威视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豪致辞,联盟副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秦勇教授作了联盟2019年工作总结,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

刘豪董事长对出席会议领导、专家表示感谢,他提到,在过去的一年里,联盟工作在标准化建设、技术交流、摄像机测试等方面成绩斐然,为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同时,在联盟职能机构的辛勤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联盟成员团结协作,推动联盟在发展中不断壮大,成员越来越多,联盟发展空间愈发广阔。

刘朝英主任在发言中指出,联盟给铁路企业和视频监控安防企业间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为行业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多年来,在联盟支持下,经过联盟各成员努力,铁路视频清晰度不断提高,防雾、防抖等视频技术不断进步。他强调,企业要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取得创新成果,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创新要以需求为导向、紧跟人工智能、多技术融合行业趋势,为铁路行业服好务。

秦勇教授在工作总结中提到,联盟及会员单位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2019年取得了显著发展。目前成员单位已发展到40余家,新成立了联盟标准委员会,编制发布了两个团体标准,并成功发布了中关村标准,联盟工作出色规范,在中关村管委会组织的评估中位于同类联盟前列。联盟卫星应用技术专委会一年来发展迅速,已拥有会员15家,组织了多次大规模技术交流论坛,组织编写了3个团体标准草案,并探索了成立地方联合实验室的技术推广新形式。联盟顺利召开了第九届轨道交通安全与视频发展论坛,专业性强,对接需求明确,多年的坚持已成为该领域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盛会,并成为中关村科技园的著名交流论坛品牌。联盟组团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以亮丽的色彩、丰富的展品、先进的技术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和关注,提升了联盟及成员企业在铁路行业的影响力。

秦勇教授还介绍了联盟自主立项课题、现场技术交流、中国铁路专栏论文、工作简报、网站宣传等工作进展和成果。秦勇教授向一直支持联盟发展的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铁路局、中关村管委会、各铁路局/专线公司、建设指挥部、设计院、各地铁公司、兄弟联盟和学会各单位代表以及媒体的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最后,秦勇教授对所有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和与会人员致以新春的祝福,并借习总书记新年致辞与大家共勉: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

论坛还针对参会代表关心的几个议题进行了交流,秦勇教授作了“铁路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报告;北京城市铁建原副总经理戴克平作了“城市轨道交通视频系统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与执行”的报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黄小靖作了“自主可控,打造铁路视频‘云、网、端’立体防御体系”的报告;联盟副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谢征宇介绍了联盟2019铁路通用摄像机测试项目,包括背景与依据、测试目的、工程应用场景、测试环境与测试仪表、测试软件、测试组织与流程、基本测试方法等。

论坛上,还对2019年通过联盟评测的摄像机颁发了联盟品牌证书,对聘请的专家颁发了联盟专家证书以及标准委员会委员证书。对2019年《中国铁路》“视频与安全”专栏的优秀论文颁发了《中国铁路》优秀论文奖证书。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纷纷发言,其中,国铁集团建设管理部路晓彤处长,中国铁路工程鉴定中心刘丽华处长,铁路公安局赵伟副处长等对联盟开展的标准制定、摄像机测试等多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联盟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的为联盟会员服务。

联盟名誉理事长田裳对多年来一直热心支持联盟工作,积极配合联盟工作的领导专家、联盟成员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紧密地合作,为智能高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设计鉴定中心、铁路公安局、北京铁路通信技术中心、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中国铁路北京、上海、西安集团等公司,中国铁道学会、中国铁设、电化局通号设计研究院、中铁建电气化设计院、北京全路通号设计院、铁科院,中铁咨询公司、中铁电化集团北京电信研究试验中心、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的相关领导、专家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的专家学者;来自《人民铁道报》报社、《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技术》杂志、《中国铁路》杂志、《铁路通信信号》杂志社、铁道出版社等新闻及学术刊物的媒体界嘉宾以及联盟各成员单位的主管和技术人员共110余人参加了论坛。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