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站Wi-Fi安全管理平台”通过科技成果评审

2018-08-29 17:18:17 秘书处 9
秘书处 VSTR 2017-12-13

image.png

联盟主持编制的铁路标准《铁路客站WiFi无线接入系统技术条件》QCR544-2016发布以后,为推动标准的落实,2016年以来,在上海局科委立项,由空间方阵、启明星辰与上海局信息化处、客运处、上海铁路公安局等组成项目组,启动了“客站Wi-Fi安全管理平台研究”。该项目通过在客站部署WiFi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对客站WiFi组网中各类设备的统一管理与集中展现,通过信道使用检测、流氓AP检测、无线攻击防护、攻击预警及告警等功能提供全面无线安全防护,根据WiFi业务自身安全防护需求和公安部门的监管要求,通过与设备间的专用接口实现业务安全及监管功能。

image.png

20174月至10月,项目组在虹桥高铁站搭建了安全管理平台试验环境,通过不断优化管理流程和界面完成了全部功能测试,实现了为客站WiFi接入平台提供全面的信息安全保障目标。7月联盟与项目组向铁总信息化部汇报了试验项目的进展情况,信息化部领导对以上工作给以高度肯定,认为编制组在完成标准编制工作后,没有停止工作,而是继续深入研究,针对安全管理开展有关工作,非常有意义。

image.png

127日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科委对该项目组织了科技成果评审。会议邀请了国家信息中心、河北省工信厅、铁总工程鉴定、设计、铁路局信息化、铁路公安等各部门的专家,首先实地考察了现场设备的安装与运用,听取了技术报告、测试报告、使用报告,在讨论中专家们认为,客站WiFi安全管理平台的功能性能符合《铁路客站WiFi无线接入系统技术条件》(QCR544-2016)的要求,不仅为车站管理人员提供了有效管理客站WiFi运营和安全状态监控手段,还为客站无线网络提供了安全防护功能,提高了客站WiFi系统的整体安全性。符合当前国家对信息安全的整体要求,该项目的综合技术水平达到路内领先,专家们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审,并指出这个项目对指导铁路WIFI网络的建设与运维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对其他部门及路外系统的建设与安全管理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并希望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更好地满足现场使用要求。

image.png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