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北斗”助力冬奥安全出行

2022-01-30 20:36:50 秘书处 7

01


京张高铁标志着中国铁路迈入智能时代

  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并修建了京张铁路,全长约200公里,这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投入营运的铁路,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

  2019年,就在京张铁路线旁,京张高铁也正式开通运营。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也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更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的高寒、大风沙高速铁路。

  从1909年到2019年,时间跨越百年,中国在交通领域取得新进展,从京张铁路发展到京张高铁,仅仅一字之差,意义却非同凡响。它标志着中国铁路从高速时代迈入智能时代,展现出中国高铁的巨大发展潜力。

02


“铁路+北斗”让京张高铁更安全、更智能

  北京举办冬奥会,但是缺雪,不具备天然滑雪场的条件,而京张高铁使得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抵达位于河北张家口崇礼的滑雪赛场变为现实。京张高铁配备了北斗、5G、BIM、GIS等一系列“黑科技”,开启中国乃至世界高铁建设史上先河。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首次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无人驾驶,能够从车站自动发车,在区间自动运行,到站后自动停车。车上搭载了无线充电、智能灯光调节、无级变色车窗、盲人导向等功能,还设置了可调节座椅、滑雪器材柜,在冬奥会期间还能直播赛事,5G信号全覆盖让旅客在飞驰的列车上刷手机看直播,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同时,基于北斗卫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京张高铁为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线路实时“体检”系统,可以将全线每一个桥梁、车站,每一处钢轨通过传感器连接至电脑。零件是否老化,路基是否沉降,照明是否损坏,铁路作业人员是否安全等都能一目了然。“铁路+北斗”让京张高铁更安全、更智能,助力冬奥安全出行。

03


满天星云为京张高铁提供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务

  作为国内北斗“云+端”应用整体解决方案领导者,广东满天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满天星云”)心系国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中国科技创新贡献力量。京张高铁的成功运营,也有满天星云的一份力量。通过两年的建设,满天星成功交付铁路作业人员安全防护相关的北斗产品给京张高铁,为京张高铁安全、稳定运行赋能。

满天星云为京张高铁起始站北京北站提供北斗基站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服务

图片关键词

  满天星云为京张高铁提供的北斗基站与北斗手持终端应用服务,其技术原理是依托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获取铁路线上作业人员的精确位置,通过5G网络传输给现场防护、驻站防护等。根据人与车的位置关系来判断作业人员安全状态,并指导作业人员、防护人员等采取措施进行安全防护。通过运用满天星云自主研制的北斗手持终端,并连接京张高铁内部管控云平台,驻站防护能实时精准掌握铁路作业人员的位置,并对提前进入天窗作业、超范围作业、滞留作业等违规作业进行预警,结合来车信息,可向现场作业人员进行提醒及防护,实时保障京张高铁线上作业人员的安全。

  铁路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当北斗和铁路融合在一起,铁路插上时空大数据的翅膀将会走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注入全新动力。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