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为何选择湖南?

2022-01-30 18:32:34 秘书处 3

916—17日,首届北斗规模应用国际峰会将在湖南长沙举行。作为东道主的湖南,在北斗产业发展、创新、推广方面有着怎样的优势?


01


政策支持,北斗产业发展迎更大想象空间

北斗产业是我国未来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推动北斗产业的发展,做大做强北斗产业,近6年,湖南发布了一系列支持性政策。


2015年出台的《关于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的意见》提出,将探索北斗卫星精准定位、自动导航、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上的应用,进一步推动农机装备升级换代。

 

2016年发布的《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提出,将依托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建设1个北斗产业基地,实施特色应用示范工程等5个工程,并打造1个产业高端人才聚集地。

 

2017年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推广应用基于北斗系统的作业监测、远程调度、维修诊断等大中型农机物联网技术。

 

2018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指出,湖南将探索运用北斗卫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建设监测数据智能采集、自动分析和即时发送的天空地一体化和政府管控、群众巡防、专业监测相结合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

 

2019年出台的《长沙市关于深化北斗应用的若干政策》提出,支持在多领域开展基于北斗的应用示范,根据示范项目的实际投入给予一定比例的经费补助。这将推动湖南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

 

2020年执行的《关于促进湖南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指出,未来五年将培育形成卫星应用企业集聚区,重点支持长沙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和岳阳卫星应用产业园建设;支持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园,建设北斗卫星导航与地球空间信息服务中心、北斗产业创新技术孵化基地,形成完整的产业共生发展态势。


02


企业发力,北斗产业发展呈蓬勃发展趋势

湖南十分重视北斗相关产业的布局,据数据显示,目前湖南拥有数量最多的北斗卫星相关企业,超400家,占全国总量的近37%。作为北斗系统建设的重要技术策源地,湖南本土的一批北斗技术应用龙头企业,凭借着创新的前沿技术,进入大众视野。

图片关键词


目前,位于长沙高新区的长沙(湖南)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已建立一系列北斗共享服务平台,并聚集了一批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如北斗微芯、海格北斗、北云科技、联智科技、卫导信息、中森通信等多家北斗产业链企业,湖南北斗应用以及产业发展呈现蓬勃发展趋势。


7月20日,北斗微芯产业基地正式运营启动,并公布了“北斗微芯高精度三维时空信息互联监测预警体系”,该系统能够为各地的地灾隐患点提供高可靠的位置服务。

 

此外,长沙海格北斗完成“北斗三号高性能综合导航SoC芯片”项目;湖南联智科技全国12个省份超过2000个监测站点;湖南北云科技多领域提供“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与导航。

 

这些丰硕的战果,无不体现着北斗技术的持续创新及其应用推广。北斗相关企业的持续发力,将激发北斗产业的生态活力,在这样的行业趋势下,北斗的应用领域也会变得更加广泛。


03


产业发展为北斗广泛应用抢占先机

9月6日,湖南省卫星应用协会在长沙成立,协会将聚焦打造北斗技术创新高地、行业应用高地和人才聚集高地,推动北斗规模化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湖南抢抓北斗创新应用先机,借助“北斗+”的技术,推动北斗在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图片关键词

在交通运输方面,北斗卫星导航应用已基本覆盖湖南省道路运输领域。湖南省在网运营车辆约25万辆,道路旅客运输车辆3.4万多辆,重载货车(12吨以上)12.8万多辆,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公交车各约3万辆,均全部安装北斗卫星导航产品。


在安全应急方面,北斗自动化监测站终端在近日运用到了长沙三汊矶大桥上,该终端可以将监测数据传输至基于北斗系统的“安全智能监测预警云平台”,对桥梁等基础设施进行全天候、全自动的专业监测预警,实时监测着桥梁结构安全状况,监测可能出现的撞击、形变情况,有力保护桥梁结构的安全性、稳定性。

 

在农业耕种方面,湖南省永州市种粮农户,用装有农用北斗终端系统的带犁翻耕拖拉机进行作业,准确把控稻田翻耕铧犁深度和作业轨迹,并且每隔1小时就会自动拍照,并将作业数据反馈到农机作业监测平台,有效提高了作业的效率和质量。

 

不难看出,作为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北斗应用领域在湖南已覆盖交通运输、农业林业、应急救援和大众应用等诸多领域,以北斗应用为基础的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凝聚强大动力,并加速培育壮大。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