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秒变3D画面:助力首钢硼铁智慧矿山降低爆破风险、提升运输效率

2021-11-11 10:59:29 秘书处 8

朋友们应该很少有人去过矿山,你们可能不知道,现在, 矿山的管理界面已经像3D游戏画面那样有趣了。这样,矿山管理人员的管理效率更高——既能轻松化解最危险爆破区的安全风险,还能规划最优路线指引车辆运矿提升效率


这是如何实现的呢?今天小千就跟大家聊一聊千寻位置携手丹东东方测控为亚洲第一大硼铁矿打造的“首钢硼铁智慧矿山项目”。

 

这个矿位于辽宁省凤城翁泉沟,为露天矿区,已探明储量达2.83亿吨。千寻位置主导建设的“3D可视化管控系统”近日已正式投入使用,以整个露天矿区的3D厘米级高精度地图为基础数据,精准还原了矿区的三维空间形态,具备地图监控、围栏管理、车辆管理、人员管理、轨迹回放等五大功能,从多个方面提升矿区管理的安全性和效率。

 

图片关键词

△千寻位置打造的“3D可视化管控系统”的用户界面

 

  电子围栏严守爆破区 助力矿区安全生产

 

在“3D可视化管控系统”中,矿区管理者可为爆破区等危险区域设置电子围栏,与此同时,由于全员配备集成千寻位置亚米级定位服务的定位终端,矿区工作人员的精准位置均可实时体现在“3D可视化管控系统”中,一旦有人靠近电子围栏,系统将发出预警,提醒闯入人员尽快撤离,避免事故发生,确保生产安全。

 

图片关键词

△红色部分即为系统划定的电子围栏区域,一位名叫“姚**”的工作人员正从旁边经过。

 

  规划最优行车路径 提高运输效率20%

 

露天矿区的道路随着采矿、排土作业,会持续产生很大变化,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而“3D可视化管控系统”能够及时捕捉到这些变化,并且可以结合生产环境要素及运输目标,给矿区车辆规划最优行车路径。据测算,在最优路径的指引下,运输效率可提升15%至20%

 

图片关键词△系统为车辆规划最优路径,运矿效率最高可提升20%。


  管控生产全要素 采矿规划更靠谱

 

除了能为矿区车辆指路、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以外,“3D可视化管控系统”在矿区三维空间形态上,还叠加了矿车、挖机的实时工作状态,实时的矿产量和岩产量等信息,能够帮助矿区管理者更好地掌握生产作业的全过程、全要素,从而围绕开采目标制定科学的开采计划,并科学调度矿区资源。当运输任务繁重时,可增配运输车辆,反之则减配相应的人员及车辆资源,降低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图片关键词

△系统的右上角汇总了矿区的各项实时数据,包括正在作业的挖机、矿车、铲车各有多少辆,目前的矿产量和岩产量数据。

 

为首钢硼铁打造的“3D可视化管控系统”,是千寻位置智慧矿山时空智能解决方案的最新应用之一。我国采矿业的智慧矿山建设正在提速,国家也已经在政策层面明确进行鼓励和指引,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就已发布文件,明确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露天煤矿无人化运输。


最后,欢迎同样有“智慧矿山”开发需求的朋友,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