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集团与合众思壮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2021-06-30 18:00:29 秘书处 6

2021年6月29日下午,由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以下简称“机场建设集团”)和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众思壮”)联合打造的“中国民航智慧(数字)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 在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


图片关键词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交集团”)科学技术与数字化部总经理助理、科技管理处处长刘学勇,机场建设集团总经理王永强、副总经理于大涛,合众思壮公司董事长郭信平,机场建设集团及其下属的民航机场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民航机场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中企卓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民航机场成都电子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合众思壮及其下属的北京合众思壮时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合众鼎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活动。


图片关键词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副总经理于大涛主持仪式


机场建设集团副总经理于大涛主持揭牌仪式,郭信平董事长、刘学勇处长、王永强总经理分别发表致辞。


郭信平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合众思壮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安身立命的基本战略,始终专注于北斗时空技术的研发与积累,掌握了一系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尤其是在智慧民航领域深耕多年,为建设好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合众思壮将与机场建设集团联合,以创新中心为平台,构建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创新机制,共同推进智慧民航产业发展,打造基于北斗时空信息技术融合的“机场+X”产业生态圈,扎实完成创新中心建设目标和任务。


图片关键词

▲合众思壮董事长郭信平致辞


中交集团刘学勇处长在发言中对创新中心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提出通过各方通力协作、突出优势,希望将创新中心打造成为民航领域“北斗+”应用的引导者,助力民航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和国企改革孕育下的民航机场建设领域旗舰企业,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实现民航强国建设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关键词

▲中交集团科学技术与数字化部总经理助理、科技管理处处长刘学勇发言


机场建设集团总经理王永强在讲话中介绍到,创新中心的建设将聚焦专业智能技术及装备的研发、机场建设工程全生命周期数据平台及管理以及关键装备设备资产化运营三方面,并从做实智能装备研制、做优数字化施工应用、做强智慧民航技术应用和如何引领行业发展四个方面明确了创新中心的工作要求。王永强表示,双方企业将齐心协力、共同攻关,坚持智慧民航建设主线不动摇,在民航强国的奋斗进程中肩负起民航人的时代使命,为民航强国建设添砖加瓦。


图片关键词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总经理王永强讲话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郭信平董事长与王永强总经理代表双方企业签署了《关于共同建设“中国民航智慧(数字)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并共同为创新中心揭牌,标志着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图片关键词

▲郭信平董事长与王永强总经理签约 

 

图片关键词

▲郭信平董事长与王永强总经理为创新中心揭牌


根据合作协议,创新中心首批下设智能装备研制中心、数字化施工应用中心和智慧民航技术应用中心三个分中心。仪式上,郭信平董事长与王永强总经理分别为以上三个分中心进行了授牌。


图片关键词

▲郭信平董事长与王永强总经理为分中心授牌


智能装备研制中心主要负责专业智能装备及设备设施的科研攻关及技术应用,开展技术交流、科研创新、产品研制等基础性工作。数字化施工应用中心主要负责推动北斗技术在机场建设项目中的应用,搭建数字化施工平台,开展数字化施工及智慧工地项目实践。智慧民航技术应用中心主要负责与北斗技术应用相关的系统总体规划设计、技术应用研究及前沿研究等,推动“北斗+”技术及相关产品在民航领域的创新应用。三个分中心在创新中心的总体领导下,互相配合,协同发展,致力于为智慧民航产业发展注入巨大动能。


图片关键词

中国民航智慧(数字)技术联合创新中心的成立,是新时代响应党和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召的生动体现,是新形势下布局前沿技术、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举措,是新时期站在全行业角度引领数字经济暨智能产业发展的前瞻行动。合众思壮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机场建设集团携手,以创新中心为平台,打造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创新机制,聚焦新基建和“四型机场”建设需求,以需求为引导、统筹全链条资源,针对民航信息化、数字建造、智慧运行等领域的重难点问题实施技术攻关,推动基础共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转移扩散和商业化应用,拓展全行业应用,不断改进迭代升级装备,提升竞争力,把创新中心建成北斗技术在中国民航领域的自主创新高地。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