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亿元的智慧高速市场规模,不好把握?

2021-06-24 19:12:40 秘书处 7

高速公路是我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升,高速公路网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全国交通连接网络的重要基础。高速公路智能化建设,利用先进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实现对高速公路信息的全面、快速、准确的收集与处理,实现对车流的引导和分流,减少拥堵、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最大限度提升高速公路运输效率。

 

图片关键词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根据高速公路建设投资情况和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2-2020年,中国高速公路智能化市场规模从198亿元增长至600亿元,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随着中国高速公路智能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市场规模将持续攀升。

 

01


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高速公路以来,全国高速公路规模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约16万公里,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覆盖99%城区超过20万人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

 

图片关键词


然而随着车辆、设施网络的形成,交通事故、拥堵、排放等问题也随之而来。若要解决交通发展带来的问题,既需要运载工具智能化,也需要以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式改造基础设施,推动运输系统良性发展。

 

2018年,交通运输部在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东九省(市)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如今,已在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等方面先行先试,取得了一定成果,带动了国内更多省份开展智慧公路建设。

 

图片关键词


根据此前发布的规划,2035年,国家高速公路将连接所有地级行政中心和城区超过10万人的市县,直接服务全国90%的县级行政区。相信随着“智慧公路”的进一步建设,智慧高速,乃至整个高速产业的整体格局,都面临着全新变革。

 

02


为何“智慧高速”如此难?

简单来说,智慧高速可以归类为四部分:聪明的车、智慧的路、高效的云、可靠的网

 

实际上,我国对于“智慧高速”早有布局,除了近年来各省市的智慧公路试点建设,在相关的政策上也屡屡提及“信息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结合”、“交通基础设施升级”等关键词。如2021年2月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便指出,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汽车、自动驾驶、车路协同)应用。

 

图片关键词


虽然政策和市场等多方面利好,然而要实现“智慧高速”,面临的难题还有很多,诸如应用场景不明确、工程施工难度大、硬件生命周期不匹配等,都需要一步一步解决。

 

以应用场景不明确为例。我国当前的智慧高速在不少省份均是以示范的形式呈现的,整体上缺乏统筹性工作。加上目前刚性场景需求缺乏,行业内也没有统一的修建标准,产品效果尚待观察,导致了智慧高速的应用前景并不明朗。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新华网


智慧高速在哪建、建多少、怎么建,目前看来均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此外,随着智慧高速风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入局,进一步加剧了产品、解决方案的同质化。更重要的是,智慧高速的高造价,容易出现在技术创新和业务需求之间形成巨大落差的情况。以杭绍甬高速为例,该高速总投资近1000亿,堪称我国最贵的一条高速公路。杭绍甬高速全长174公里,采用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如果未来司法层面放宽,杭绍甬高速甚至可以开放至150km/h,或者不限速。然而如果实际投入使用时效果不佳,不仅影响投资意愿,还会让企业的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付诸东流。

 

对于“智慧高速”建设目前面临的难点,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国家智能交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汪林介绍到,“我们现在车载终端的安装率始终不尽如意,我们的应用场景不太明确,很多商业模式根本就没通。此外,“我们的技术手段还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外场的监测设备,生命周期短,两三年上去就坏了,现在第一批示范的有一些路侧设施已经不能用了,这个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汪林补充道。

 

图片关键词


【结语】

总的来看,目前“智慧高速”确实存在着很多亟待解决的难题,但高速公路的智能化建设,是适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高速公路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路径。相信随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传感技术等先进技术的不断更新升级,这些难题终会被突破。按照此前的预测,预计未来我国高速公路智能化行业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到2026年我国高速公路智能化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年化增长率在13%左右。

 

文章综合来源:前瞻经济学人、赛文交通网、界面新闻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