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2021-06-22 12:30:42 秘书处 13

近日,无锡首个综合型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管理模式启动试点,试点区域经开区综合执法局牵头,共享单车企业参与管理。新一批共享单车全部采用电子锁,应用北斗系统进行定位,可使后台更精确掌控车辆分布信息。凭借共享单车车载北斗终端的高精度识别和提示,形成一道隐形的“停车桩”,即“电子围栏”,能够促使用户把共享单车停入指定区域才能完成锁车,终止计费,从而在根本上解决单车乱停放的问题。

图片关键词

共享单车的精准停放,是北斗系统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典型应用之一。如今,在北斗的助力之下,智慧城市正在蓬勃发展。

智慧出行

在上海,运用北斗系统,公交站台上的显示屏可以动态显示离该站台最近的公交车,为等待中的乘客预告下一班车的实时运行情况,预报误差小于15秒。在潍坊,“潍坊市城市级智慧数字泊车项目”利用北斗卫星高精度定位导航技术,着力解决以往智慧城市建设中碎片化的问题,将破解市民出行泊车管理难题,方便居民出行。杭州萧山上下班高峰期时,装有北斗终端的“交警铁骑”在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可就近部署拥堵路口、路段,保障城市交通路网的安全、畅通运行。

图片关键词

公交站牌安装了基于北斗系统的LED小红灯



燃气管网监管

北京市近年来持续利用北斗系统开展对燃气管网的精准检测,可以更加快速精准的排查风险点,重点保障医院周边燃气设备设施的安全,减少了检修时间,提高了检修的效率及精准度。

图片关键词

北京市燃气管网



马路井盖监控

上海宝山全区排水管道窨井盖全部用北斗系统技术“武装”起来,实现后台的精确定位、实时监控,只要发生分米级的异常移动,井盖下的传感模块将拉动“警报”。在杭州萧山,安装了北斗终端的窨井盖十分“聪明”,当井盖姿态、形态发生改变时,它能及时发出报警信号。

图片关键词

装有北斗终端的井盖



智慧环卫

在城市管理领域,小小的垃圾箱凝聚了北斗智慧城市的重要成果。湖北武汉的工作人员给垃圾桶安装了支持北斗系统的芯片,终端能够自动探测垃圾桶里的垃圾存放量,精准解决垃圾桶漫溢难题。江西南昌主要街道的300台环卫车辆装上了车载北斗终端设备,管理人员可以实时监管车辆作业情况,包括出车时间、驾驶速度、行驶轨迹等信息。四川德阳城管执法局也为垃圾运输车辆安装了北斗终端,对车辆动态信息实行全方位全时段跟踪、监控、识别和管理。

图片关键词

垃圾桶顶部装有芯片和传感器



智慧物流

北京市顺义花梨坎地区大力推行智慧物流配送,安装在车上的综合感知系统能接收北斗卫星的信号,随时纠正自己的位置和路线,定位精度达到厘米级,保障了小黄车的精准送货。上海市青浦区超过6000台物流车辆均配备了北斗定位终端,整个物流配送过程实现全过程监控,可利用智能化的物流数据,分析并优化物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图片关键词

应用北斗技术的外卖无人配送车


智慧穿戴

上海市青浦区,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穿戴设备正在为老人、儿童的安全护航。比如,化身小标签的北斗用户终端,贴在学生书包或者老人身上,便有了跟踪功能。无论身处何地,都可准确了解位置信息。此前,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60多个小学、近1.7万学生领取到了搭载北斗定位芯片和室内定位系统模块的“平安校园智能手表”。

图片关键词

装有北斗终端的儿童智能手表



北斗系统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应用不胜枚举,当前,随着移动位置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物联网建设的快速发展,北斗系统正以更加开放和融合的姿态拥抱城市建设,未来也将进一步向着多源融合,越来越适应复杂室内外综合环境的高精度、大覆盖、高实时、高可靠、低成本、可扩展等要求,并实现智慧城市的成熟应用。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