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北斗”重塑数字化天津港,助力全国多个港口智慧化转型

2021-06-22 12:00:18 秘书处 11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天津港在5G、北斗、AI、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示范应用的支持下,正迎来数字化巨变,也为全球港口智慧化升级贡献“天津港方案”。

当下,天津港将5G与北斗技术结合,作为港口智慧化转型重要推动力,推进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实现了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建设了“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等多个亮眼的新项目。

图片关键词
天津港

在5G、北斗、AI、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加持下,去年天津港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增幅位居全球十大港口首位。据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技术部经理彭晓光介绍,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也让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以上,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

另外,载有北斗终端的无人驾驶卡车应用了5G技术,如同“老司机”般能让运输效率和安全系数大幅提升。这些无人卡车“老司机”能够迅速识别周围的集装箱、机械设备等,自主做出减速、刹车、转弯、绕行、停车等各种动作,提供最优路线精准驶入指定区域。彭晓光说:“现在无人自动驾驶不仅解决了司机短缺与疲劳驾驶问题,还让港口从劳动密集型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的升级转型。”

图片关键词

天津港

此前,北斗系统在港口建设上的深入应用,释放了上海洋山港的吞吐潜力,使其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智能驾驶”的智慧港口。据介绍,目前除天津港外,宁波舟山港、深圳妈湾港、厦门远海港等10多个港口也正将5G与北斗技术结合,促进港口智慧化转型。正在加速全国甚至全球港口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等数字化转型升级。

内容来源于北京日报、人民网

编辑:武中奇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