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156座航标被人换掉,美国卫星成睁眼瞎,自由航行成泡影

2021-06-22 11:50:42 秘书处 8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标榜“自由航行”,置《海洋法》于不顾,屡次闯入他国海域,引起世界多国的不满。由于美国长期在军事、经济领域领先世界,与多国保持密切的政治和贸易关系,大多数国家都敢怒不敢言。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军舰也曾多次闯入我国海域,险些爆发直接冲突,但从今年开始,美国在我国海军“自由航行”的历史就要结束了。

图片关键词

据悉,我国在去年完成北斗卫星组网后,第一个动作就是将琼州海峡的156座导航灯浮标全部更换为北斗导航系统。灯浮标是浮于水面的一种航标,锚定在指定位置,像公路两旁的路灯一样在大海上清晰地标示出船舶航道,内部还安装有GPS系统,能及时监测该处海域的水文情况、船只过往信息以及灯浮标的位置和设备运作情况。

图片关键词

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完成前,琼州海峡的导航灯浮标使用的是GPS系统,除了每年要向美国支付大笔费用外,还面临着敏感海域水文和通航信息泄漏的风险,美国可以通过卫星网准确掌握覆盖海域的所有信息,为美国海军提供准确的定位和导航服务。出于安全考虑,我国在北斗卫星组网完成的第一时间就对琼州海峡导航灯浮标进行了更换,美国卫星在一夜之间成了“睁眼瞎”。

图片关键词

目前,全球在运营的卫星导航系统有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以及中国的北斗导航,没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只能使用美国的GPS。GPS是世界上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卫星导航系统,先入为主的优势让它获得了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垄断地位,在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美国可以任意切断指定区域的GPS信号,迫使使用国就范。

图片关键词

在没有北斗导航的时代,我国货轮也曾在国际公海被美国切断GPS信号。这起事件让我国意识到必须拥有独立的卫星导航系统,直接促成了北斗导航系统的诞生。南海导航灯浮标全部更换后,美国企图通过卫星导航系统监控我国海域的阴谋最终破产,今后再也别想在我国海域自由航行。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