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委会和中铁二院联合召开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交流会

2021-08-02 11:00:08 秘书处 35

2021年7月29日,专委会联合中铁二院在成都铁道大酒店召开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交流会。中铁二院、中国铁设、铁四院、成都铁路局电务和工务以及专委会会员单位等60多人参加了技术交流会议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但因成都疫情突发的影响,原计划现场和线上同时召开的会议,临时改为网络会议召开,对会议交流效果产生了一些影响。

交流会由专委会秘书长于格主持专委会领导和中铁二院通号院总工程师王学林先后发表讲话,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参会人员表示感谢。

会议交流的主要内容有,中铁二院李雷做了“卫星技术在高原高海拔铁路应用探讨”的报告,介绍了高寒高海拔铁路工程特点和难点,通信、信号、信息系统设计中遇到的挑战,提出了卫星通信在设计中的应用与设想。北京交学的蔡伯根院长介绍了牵头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基于动态间隔的运能可配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技术,展示了列控应用卫星定位技术新的发展方向。千寻位置公司介绍了时空智能共创智慧中国铁路,中海达公司介绍了北斗高精度铁路综合应用,天津瑞利通公司介绍了铁路卫星应急通信解决方案,上海华测公司介绍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铁路上的应用。

参会人员针对会议交流的卫星技术和铁路解决方案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认为会议交流内容丰富,技术先进,解决方案和铁路结合得很紧密,卫星精准定位技术目前解决铁路管理与安全问题一个技术方向,希望以后增加交流机会,扩大卫星技术应用试点

最后,铁路卫星应用专委会主任蔡伯根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肯定了这次交流会的成绩,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使大家认识到了人物精准定位的重要性和技术实现的可能性,增强了铁路卫星技术应用的信心同时感谢大家对专委会工作的支持。今后,专委会要更好地发挥交流平台的作用,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卫星新技术、新产品在铁路行业中的广泛应用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