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增强系统进入亚运会电力保障体系 米级到厘米级的蜕变

2020-09-11 09:53:39 秘书处 59

日前,2022年杭州亚运供电区域内220千伏方圆变电站、110千伏新街变电站等6座输变电工程通过电力北斗增强系统设计施工方案评审,这标志着亚运史上将首次使用电力北斗增强系统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杭州日报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中的信息基础设施,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完成后,将实现天上北斗卫星系统、地上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相结合,为亚运会‘四个零’保电目标实现做好充足准备。”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副主任侯宏伟介绍


据悉,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网是一套使北斗系统定位精度从米级提升至厘米级的软硬件综合集成系统,由基准站网络、数据播发系统、数据处理系统、运营服务平台和用户应用终端等构成。 

连月来,杭州供电公司针对亚运会期间保供电涉及范围广、敏感负荷多,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积极推进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为确保亚运会重要保障时段能够实现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加大北斗在电力设备运检、安全监察、营销服务、基建施工、调度控制等领域的典型应用研究。

图片关键词

电力北斗增强系统建成后,借助高精度定位和授时授频服务,电网设备可实现对时间、空间的更高分辨和感知:

  • 在作业难度较大的崇山峻岭,无人机电力巡线实现飞行误差不超过8厘米;

  • 为吊机、挖机等特种车辆装上北斗定位装置,可判断作业车辆是否在“电子围栏”内施工;

  • 当遇到台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天气时,部分地区的通信基站可能遭受破坏,电力北斗短报文功能将展现其优势,工作人员可通过北斗终端进行紧急通讯。 


除此之外,杭州电网将实现智慧变电站中的巡检机器人,电力设备状态分析、电力调度中的时间同步,针对外力破坏、变电站沉降、杆塔倾斜等情形实施远程安全管控。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杭州日报


“近年来,由于施工外力破坏导致的线路故障占了八成,原来GPS的定位不够精准,误差以米为单位,在重要保电时段多采取‘人海蹲守’等传统方式来保障供电安全可靠。”杭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相关负责人方炯说,现在通过电力北斗增强系统,定位精确到厘米,能更精准控制吊车与带电线路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让杭州电网的各类新型智能设备实现应用落地成为可能

据介绍,预计10月,杭州萧山、余杭、富阳、临安、淳安等地共计6座电力北斗地基增强站将同步建设完成,全方位提升杭州电网生产和运维检修精益化管理水平,保障亚运会期间杭州电网本质安全。


来源:杭州日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