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举办国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讲座

2018-08-29 15:14:33 秘书处 73
秘书处 VSTR 2016-08-25

image.png

2016819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举办了国际宽带无线通信技术讲座,会议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副主任、宽带集群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辛伟高工和贝尔实验室白瑞德博士作重要报告,联盟会员、铁路设计院、铁科院、交大和部分路局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报告一 B--Trunc宽带集群技术与产业发展

image.png


辛伟副秘书长介绍了B-TrunC宽带集群技术与产业发展情况。B-TrunC是面向专网的无线通信系统,在兼容LTE数据业务的基础上,B-TrunC技术增强了宽带集群业务能力,具有灵活带宽、高频谱效率、低时延、高可靠性的特征,目前B-TrunC宽带集群的标准体系包括9项国家标准、11项行业标准、21项联盟标准。20152月,ITU正式发布M.2009修订版,我国B-TrunC宽带集群技术成为ITU推荐的PPDR国际标准。这是国际上首个支持点对多点语音通话、点对多点多媒体集群调度等公共安全与减灾应用的LTE宽带集群通信标准。

B-TrunC Release1在保证兼容LTE数据业务的基础上,增强了语音集群基本业务和补充业务,以及多媒体集群调度等宽带集群业务功能,具有灵活带宽、高频谱效率、低时延、高可靠性的特征,能够满足专业用户对语音集群、宽带数据、应急指挥调度等需求。

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中,B-TrunC的宽接功能和LTE技术一致,符合LTE-M规范;CBTC业务承载更安全稳定:采用AB双网同时承载CBTC信号,不同TAU接入AB网络,保障列车自动运行;PIS/CCTV业务承载更流畅:最大支持下行100Mbps,上行50Mbps,且支持高移动速度,能同时满足PIS和实时视频监控需求。集群功能方面,B-TrunCLTE基础上增强支持多媒体集群功能。紧急情况下指挥调度的保障:在具备传统TETRA集群语音功能的基础上,增加视频调度等能力,B-TrunC集群功能已实现IOT,同时还可支持与传统TETRA的互联互通。

image.png

演讲过程中,参加讲座的各位专家就B-TrunC技术特点、标准进展、行业应用特别是轨道交通行业的特殊业务等方面内容与辛伟高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提高效率和安全生产的需求推动下,轨道交通行业信息化对专用无线网络通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数据传输和高带宽,语音集群、宽带数据和视频应用融合将成为轨道交通专用无线网络的新趋势。


报告二 BWRC and FADER

image.png


伯克利无线研发中心(BWRC)、贝尔实验室Gregory Wright博士做了“BWRCand FADER”的主题演讲。Gregory Wright博士1999年代表贝尔实验室作为核心成员参加BWRC,该中心致力于无线通信相关超前技术的研发和推广。GregoryWright博士首先介绍了BWRC及其主要成员和BWRC的技术愿景与正在进行的主要研发项目,包括:为未来无处不在的通信系统研发稳定、低延时、低能耗的无线和有线连接方式;识别与克服技术难题,为未来驱动程序扫清障碍;一个拥有广泛专业知识和学术与工业经验的研究人员团队;研究重点是集成电路设计与实施、射频/毫米波电路、高性能模拟、高能量效率,利用和研发柔性电子和光子的新技术等。

之后,Gregory Wright博士重点介绍了FADERFlexibleArrays of Digital and Efficient Radios数字与高效无线电自适应天线阵列)项目相关内容(包括基本原理、关键技术难点、研发思路、基本模型、试验模型、最新进展等等)。演讲过程中,各位专家与GregoryWright博士就5G、后5G4G的本质区别、FADER项目核心技术及其对未来通信产品的促进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