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科技发展论坛—智慧车站研讨会

2021-07-26 17:00:38 秘书处 189

图片关键词

7月20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交通大学红果园宾馆组织召开了《轨道交通科技发展论坛--智慧车站研讨会》,来自32家单位的7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铁设专家介绍新修订的《铁路客运服务信息系统设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多家公司代表进行了演讲发言,与会代表从多个方面对各演讲主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中,中国铁设专家对新修订的规范内容展开讲解,该规范根据《国铁集团关于印发2020年铁路工程建设标准编制计划的通知》(铁建设函〔2020〕68号),在全面总结和吸纳近年来铁路客运服务信息系统工程建设、使用管理和设备维护经验基础上,结合京张、京雄铁路智能建造经验,充分考虑铁路客运服务信息系统建设发展需要,从电子客票、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等方面修订相关内容,体现“以人为本”服务理念。规范共分10章,包括总则、术语和缩略语、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系统、客票系统、行包信息系统、车站门禁系统、网络及安全、系统布线、运行环境、接口设计。专家深入浅出的刨析了重要条目和变更内容,并着重对视频监控相关系统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华公司进行了“铁路客运车站智能视频应用探讨”演讲,从全景、智能、数据结构化等特点出发,对智慧车站议题,提出全景可视管控,客流态势分析等解决方案。华为公司在“雷视融合技术在智能车站周界的应用”演讲中,分析了车站周界防护主要场景,根据铁路防护区域不规则、天气变化多端、事故零容忍等主要需求和特点,详细阐述了毫米波雷达和智能视频多维融合感知技术方案。中软公司在“数据网业务质量监测”演讲中,说明了数据质量和通信网络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通信运维现状,给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银江瑞讯公司演讲了“智慧视频平台在轨道交通智慧车站中的应用”,以北京地铁视频监控系统目前的应用现状为切入点,从基础应用、运营应用、运维应用等方面,介绍了智慧视频平台应用方案。科华公司结合自身特点,讲解了智慧电能综合管理内容和解决方案配套产品应用。

最后,联盟名誉理事长田裳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轨道交通科技发展需要新启发、新思路,联盟从推动视频云、智能化发展着手,将积极举办各类主题论坛,努力创造交流互通,推动合作创新。

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

2021年7月20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