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车站用红外智能测温系统设备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审查会

2020-07-13 13:31:03 秘书处 225

图片关键词

2020年7月9日,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组织召开了《轨道交通车站用红外智能测温系统设备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审查会。

审查会邀请国铁集团客运部廉文彬,客管处蔡云、郑铎,国家铁路局科法司穆建成,原铁道部运输局崔艳,北京通号院陈梅,中国铁设冯敬然,中铁电气化局设计院葛淑云,北京局客运处兰羽,济南局王毅勇,经规院尹福康,铁一院李海培,铁科院戴未央,京石客专公司魏瑜,新长公司杨玉明,北京城轨投资公司戴克平以及中关村标准化协会黄群秘书长等专家参加了评审。

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秦勇教授主持,他首先感谢各位专家、代表对联盟标准化工作的一贯支持,并介绍了标准编制的主要过程。疫情爆发以来,铁路各车站迅速开展了测温工作,截至到2月上旬,短短十几天全国铁路已有2200多个车站配备了门式红外测温仪、固定式红外测温仪、手持移动测温仪等,以确保完成所有进出车站人员和旅客的测温工作。当时工厂加班加点忙着生产,铁路和地铁车站忙着找设备、安装,由于时间紧,各种设备各种性能参差不齐。为了引导企业的生产,保证质量,便于今后的维护,联盟迅速组织了国内红外测温设备最有影响力的生产企业大华、海康以及华为、通号、北交大等单位着手编制轨道交通车站用红外测温设备技术要求。

2005、2010年国家分别发布过关于红外测温设备的国标,经过近十年技术的发展,远程测温、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原有的标准已相对落后,联盟组织编制的《轨道交通车站用红外智能测温系统技术要求》团体标准突出了数据处理、图像分析的要求。考虑到防疫工作的长期性,为适应常态化需要,提出了与既有视频等监控系统互联的要求。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得到了铁路设计部门、铁路客运部门、地铁运营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几次讨论会上专家们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保证了标准的先进性适应性。

通号通信信息集团陈树骏代表编制组对标准编制过程、主要章节内容做了汇报。本标准与与其他相关标准的主要区别:一是突出了轨道交通车站运用环境的要求,根据旅客高速、大流量的情况,标准规定了测温速度0.3s,高于其他标准;二是强调了数据分析处理能力以及接入既有视频平台的接口,这是考虑到防疫常态化的要求;三是增加了对黑体的性能描述,增加了对双光谱测温设备、口罩分析的功能,方面用户的使用。

专家组对标准进行了逐条讨论,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审查会一致通过了本标准送审稿。专家们肯定了编制组所做的大量细致认真的工作,并建议对联网接口作深入研究。

编写组将按照修改意见于2020年7月25日之前完成报批稿,提交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审批。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