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交流会召开

2019-05-28 15:23:56 秘书处 115

图片.png

“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交流会”于2019年4月24日在西安召开。会议由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铁道学会自动化委员会、中关村视频联盟卫星应用专委会联合主办。与会者90余人。应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业务部门负责人,西安、济南、太原、成都、北京、沈阳铁路局的电务、机务、工务、科研等系统业务部门、站段的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蒙华铁路公司、中国铁设、铁路第一、二、四设计院、北京全路通号设计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北京交通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卫星应用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主管领导和技术人员。各路精英共聚一堂,交流、探讨卫星应用技术在铁路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实践。

会议由卫星应用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于明哲主持,原铁总电务部主任,中国铁道学会自动化委员会主任,专委会顾问刘朝英先生首先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他肯定了卫星应用专委会这种形式很好,在铁路企业和卫星应用技术企业间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为行业水平的整体提高起了很大作用,有利于统一标准,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他指出,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卫星技术特别适合提高铁路自动化水平,在智能铁路的建设中卫星应用也将越来越广泛,越来越重要。由于大家的努力,卫星技术在铁路上的应用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要利用专委会这个交流平台,加快标准化工作,同时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扩大试点应用的基础上更深入地研究适合铁路应用的卫星技术和装备,需求是发展的动力,需求引领市场,要研究如何应对铁路迫切需求,发挥卫星技术的更大作用。

会上有3位专家作了专题讲演,介绍了从国家到铁路总公司层面上卫星应用的发展、政策以及本人研究领域的项目成果,使与会人员对卫星应用有了一个更为完整的认识。会议有8个公司就本公司的新技术、新产品在铁路上的应用进行了汇报交流,并展示了部分设备。参会人员对新产品和新技术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在讨论中,各铁路局和设计院的参会人员都表达了对卫星技术在铁路上应用的期望,希望能够提供更多铁路现场需要的新产品,为铁路安全、高效助力。

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专委会主任蔡伯根先生做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会议的成果,达到了会议预期的目的,普及了卫星应用技术,推广了卫星应用技术成果,为了推进我国卫星通信、北斗导航、遥感卫星技术在铁路运输和安全生产中的应用做出了一点贡献。蔡教授希望卫星应用专委会发挥好平台功能,共同为铁路的发展做贡献。

中关村轨道视频与安全产业联盟顾问田裳女士也发表了热情的讲话,表达了联盟对专委会工作的支持与肯定。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