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举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标委会工作组第一次讨论会

2019-03-12 11:53:39 秘书处 230

image.png

    2019年1月18日,联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大会暨标委会工作组第一次讨论会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处副处长张若松、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黄群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言,北京全路通信信号设计院、北交大、中安视通、博思廷、和普威视、华为、佳讯飞鸿、启明星辰、北京华智、奇辉、360企业、新华三、通号通信信息集团、宇视、辉煌、大华、银江、海康、科华、世纪东方、铭软、科达、集光通达、中软、捷尚、神戎、浩瀚、世纪瑞尔等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于格主持,于秘书长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感谢了中关村管委会和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对联盟标准化工作的支持,并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标委会主任秦勇教授发表致辞。秦勇教授指出,联盟开展标准化工作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有利因素:国家大力支持铁路行业发展,在轨道交通和标准化投入大量资金;联盟受中关村管委会指导,联盟已经在全国团体信息平台完成注册,发布团体标准符合相关规定;联盟具有多年制定技术白皮书的经验,为开展标准化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随后,秦勇教授对联盟2018年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总结,对联盟2019年的标准工作表示肯定并进行了鼓励。

    中关村管委会创新处副处长张若松全面介绍了中关村标准化创新工作。中关村管委会在加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主导自主技术标准及前沿产业国际标准创制,承担标准化国际组织职责,探索团体标准发展模式,推进标准品牌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黄群对中关村标准化协会的现状、发展和规模进行了详细介绍。黄群指出:协会秘书处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加强与各会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促进各会员单位进行标准化合作,推动会员单位间联合制定、发布和推广标准的实施;联盟是中关村标准化协会的会员单位,希望以后能与联盟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

    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陈梅就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分享了她的认识和体会。陈梅详细比较了新旧标准化法结构、内容差异,对新旧标准化法在标准范围、标准分类、标准化协调机制等十二个方面的内容差异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

    联盟秘书长于格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近几年来的联盟标准化工作,联盟标准化工作得到了与会人员的极大肯定。

    会议还对联盟2019年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提出诸多建议:制定通用摄像机、相机等方面标准;细化国家标准和铁路标准,比如35115标准;制定标准时要充分考虑前瞻性、实用性、可执行性、互操作性及可扩展性;规范标准立项及制定程序;制定标准时成立临时工作小组等。

    会议详细讨论了《铁路公安需求规范》,形成了修改意见,并成立了《铁路客站视频监控系统需求规范》起草组。

   会议最后,名誉理事长田裳对多年来各位领导专家和会员单位代表给予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以后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为轨道交通团体标准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