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突破!北斗星基定位技术首次在铁路勘测领域应用

2023-02-24 16:48:38 秘书处 1

由铁四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陆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设计共性关键技术》北斗星基增强系统,在沪渝蓉高铁五峰至恩施段开建,该技术可解决复杂山区沿线路段大范围连续定位的难题,进一步提高铁路勘测效率与技术水平。

铁四院北斗地基/星基增强系统研发人员马俊向记者解释,铁路工程在勘察设计阶段,不但要摸清沿线的地形地貌,还需要建立工程控制网,为后续工程实施建立依据基准,这就需要定位服务。传统建网方式是用GPS静态后处理的方式分级建立,相邻控制点之间不超过2公里。北斗地基系统,通过移动通信网络传输观测信息,每个观测站服务范围十几公里,北斗星基系统进一步升级,通过移动通信网络或者卫星传输信号,进一步扩大观测站的服务范围,降低观测站的建网密度和成本。

沪渝蓉高铁五峰至恩施段长170公里,穿行于鄂西南低中山区,地形起伏大,植被厚,沿线不良地质种类繁多。复杂的环境条件为铁路勘察设计高精度定位带来巨大挑战。“北斗星基定位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建网效率,这也是设计团队首次将北斗星基定位技术应用于铁路智能勘测领域,五峰至恩施段也是验证全流程技术的铁路示范工程。”马俊说。

设计团队在沿线布设了12个地基观测站和4个星基观测站,建立起基于北斗地基、星基增强服务的高精度工程控制网,为铁路勘测及后续施工建设提供高精度位置服务。设计人员根据线路走向及环境制定了严密的建网方案,保证所有的施工路段均在观测站的有效服务范围之内。为保证观测卫星信号质量以及定位的精度,设计团队在每个观测站进行了连续8小时的信号检测。

在交通基础设施勘察设计领域,北斗应用处于起步阶段。目前,该院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物联网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以及云服务技术,在滁宁城际铁路、长赣铁路和珠肇城际铁路建立起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工程控制网,为设计施工提供实时精度≤2厘米级的定位服务。由该院牵头完成的《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铁路及航运领域应用技术研究》解决了我国铁路勘测完全依赖GPS的问题,可实现北斗系统全替代。

北斗星基定位技术综合了精密单点定位技术和实时动态定位技术,在定位范围上更具优势,用户可通过无线网络或者星地通信方式接收相关信号,即可实现实时厘米级定位。与地基增强系统相比,北斗星基定位技术建网效率更高,可解决复杂山区沿线路段大范围连续定位的难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陆路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设计共性关键技术》由铁四院牵头,联合武汉大学等9家科研、测绘、勘察、设计及软件研发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通过构建陆路交通基础设施测绘、勘察、选线、设计智能化技术体系,建立起基于标准数据的智能勘察设计平台与数字化交付平台,形成数字化智能化勘察设计新模式,推动陆路交通基础设施设计的标准化、集成化、智能化、自主化。



来源:长江日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