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塔共建!北斗实时毫米级监测世界海拔最高堰塞湖大坝安全

2022-01-30 19:32:09 秘书处 6

近日,由中方牵头,中国与塔吉克斯坦多家单位联合建成了基于北斗的萨雷兹湖大坝变形监测系统,标志中塔国际减灾防灾合作和北斗“一带一路”国际应用取得重要成果。该项成果是第二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中塔联合报告的重要内容,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图片关键词

基于北斗的萨雷兹湖大坝变形监测系统

经过团队技术攻关、国内模拟测试、国外联合调试、大坝实地集成,目前已成功完成建设,并实时监测运行。针对萨雷兹湖恶劣环境条件,该系统对低功耗轻重量便携式北斗监测终端技术、复杂环境气候下北斗实时毫米级可靠定位技术等进行了研究开发。系统由北斗信号采集模块、太阳能光伏供电模块、区域网络传输和VSAT卫星网络通信模块、实时数据精密解算模块四部分构成,实现对萨雷兹湖大坝的实时连续毫米级变形监测,为大坝的安全提供重要科学参考。

图片关键词

基于北斗的萨雷兹湖大坝变形监测现场

萨雷兹湖位于塔吉克斯坦东部海拔3263米的帕米尔地区,是1911年该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山体崩塌形成的天然湖泊。同时,塔吉克斯坦地处地震活跃地带,科学家预测,一旦发生地震,萨雷兹湖堤坝有崩溃决堤的危险,湖水将吞没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和土库曼斯坦等地区,殃及几百万人口并破坏中亚地区生态环境,损失不可估量。萨雷兹湖一直是当地政府和联合国重点关注的国际生态问题,亟需国际援助。英国媒体2007年也因此将萨雷兹湖的可能溃决列为全球十大潜伏致命自然灾害之一。北斗实时毫米级可靠定位技术时刻监测萨雷兹湖大坝的安全,能够有效保护中亚地区民众的生产生活安全,实现了国际驰援和减灾防灾合作,体现了中国方案、中国技术、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对推动北斗快速走向国际应用和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北斗应用已遍及全球一半以上国家和地区,惠及亿级以上规模用户,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防灾减灾、智慧港口等各种解决方案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区域的众多国家得到应用。未来,北斗系统将继续秉持“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发展理念,与合作国加强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合作交流,惠及民生福祉、服务社会发展,实现共同进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