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1年中国及各省市卫星应用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来了!

2022-01-30 18:21:24 秘书处 3
随着北斗三代卫星导航系统的逐步完善,我国卫星应用行业快速发展。国家相关部门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卫星应用行业的发展,中国卫星应用产业迎来了加速发展和布局调整的重要机遇。各省市亦发布了多项卫星应用行业支持性政策,以培育和壮大卫星应用产业规模,增强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通信等在多个领域的服务能力。

 

01


国家卫星应用政策演变历程

由于卫星应用产业链涉及众多上下游领域,国家没有出台专门针对卫星应用方面的发展规划,主要是从卫星应用的细分领域进行规划。

 

“十一五”规划期间,《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重点发展卫星应用领域导航和遥感关键技术;“十二五”期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出台,指出要重点开展应急测绘遥感监测技术研究;“十三五”期间,多项关于卫星测绘的政策陆续出台,强调进一步提升我国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保障能力,推进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同时加速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十四五”开局之年,北斗三代卫星导航系统已全面建成,我国卫星应用迈入新的阶段,国家政策规划要求大力发展北斗产业,推动北斗终端各领域规模化应用。
 

图表1:中国国民经济规划-卫星应用政策的演变

图片关键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02


国家层面政策的汇总及解读

 

(1)国家卫星应用行业政策汇总

 

自2006年以来,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卫星应用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通信等多个领域。

 

  • 在卫星导航领域,政策指出要将卫星导航技术与车联网、人工智能等相结合,同时着重强调北斗系统的规模化应用。


  • 在卫星遥感领域,提出要逐步完善新型测绘地理信息标准体系,加强卫星遥感技术在应急减灾、气象观测等方面的应用。


  • 在卫星通信领域,支持结合新一代通信技术来发展,推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

 

从2006年到2021年,国家出台的具体政策如下:

 

图表2:截止2021年国家层面有关卫星应用行业的政策重点内容解读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国家卫星应用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2021年6月,国家航天局发布《“十四五”及未来一个时期发展重点规划》,其中明确指出要不断增强卫星应用服务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时期,中国将继续按照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完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和配套地面设施,提升卫星对地观测、通讯广播和导航定位的服务能力。

 

  • 在服务治理能力提升方面,围绕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需求,将加强卫星数据产品与服务在资源环境与生态保护、防灾减灾与应急响应、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城镇化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等行业领域深度应用。


  • 在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将推动遥感、通信、北斗导航应用产业化,开发面向大众消费的新型信息消费产品与服务,丰富应用场景,提升大众生产生活品质,推动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另外,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未来精准时空服务将逐渐取代目前的卫星导航位置服务,成为产业发展核心方向,到2025年,综合时空服务发展总体产值预计达到8000亿元-10000亿元规模。


03


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1)各省市卫星应用行业政策汇总

 

“十三五”、“十四五”交替之际,我国各省市也发布了多项卫星应用行业支持性政策,均针对气象监测、环境监测、应急减灾等细分领域不断增强卫星应用服务能力,以进一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图表3:中国各省份卫星应用政策汇总及解读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2)各省市卫星应用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不仅仅在国家层面,我国主要省份也提出了卫星应用行业的发展目标,具体情况如下:

 

北京市:到2022年,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建设1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形成1套北斗产业融合应用的标准体系,建成时空信息服务覆盖超亿级的城市应用节点,实施100个左右精品应用解决方案和具有国际显示度及影响力的北斗应用服务样板,打造1个国际领先的新一代时空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区,实现北斗系统在关系国家安全与国计民生的关键行业领域全面应用。


上海市:在南汇新城集聚集成创新驱动的民用航空产业,到2025年,航空航天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

 

山东省:在未来3-5年内,国科中心计划在济南培育从火箭、卫星研制运营,到载核、发射,再到卫星数据应用、科普教育等全产业链条。


福建省:推进“151”卫星应用创新示范工程建设,即建设海丝空间信息港、实施5个“卫星+”示范应用工程、打造卫星应用产业集群。

 

陕西省:加快卫星应用产业集群化,打造六大卫星应用行业链,建设卫星应用三大支撑平台。


四川省:到2030年,成都实现卫星导航产业营收规模3000亿元。其中,上游的火箭、卫星研制及发射180亿元,中游芯片、零部件及终端集成420亿元,下游应用服务600亿元,衍生关联产业规模达到1800亿元。


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卫星应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转载自东方财富网,原文标题《重磅!2021年中国及31省市卫星应用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今日北斗对文章略有调整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