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施工更智能!北斗高精度助推数字施工发展

2021-08-20 19:55:32 秘书处 23

8月18日,213国道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公路工程正紧密施工。相关施工人员结合北斗系统高精度服务、无人自动驾驶技术、人工智能和可视化等技术,通过无人驾驶道路施工车辆,实现了道路施工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图片关键词

213国道达来呼布至东风航天城公路工程施工现场

此前,在多地各类施工现场,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服务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铁路施工

7月,智能化改造的群枕式长钢轨铺轨机组在成昆线顺利施工,取得良好效果。改造后的智能化铺轨机组充分利用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等前沿技术,实地测试的精度小于15mm,群枕的横向纵向安装间隔误差均小于3cm,解决了铺轨机组精度受工况和人工等其他干扰因素影响、布枕机的群枕位置相对定位精度不高的问题。

图片关键词

成昆线铺轨施工现场

高速公路施工

在甘肃省S28线灵台至华亭高速公路一期工程的路基施工中,路段碾压施工无人驾驶机型搭载了北斗定位终端,利用北斗高精度定位功能,根据环境参数规划出最优作业路径、施工速度、碾压遍数、振频、振幅、搭接宽度等参数,3台设备只需1人控制,施工质量和效率和传统施工作业相比有大幅提升。

图片关键词

施工中的无人驾驶压路机

建筑施工

近年来南昌市充分利用北斗系统高精度服务,结合遥感、大数据等多种技术,对100余个建筑工地的工程车辆、塔机、深基坑、工程建设质量等实施精准监管,规范了建筑市场秩序,保证了工程质量。

隧道施工

近日,在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工程盾构施工过程中,为应对抛填海区域的施工难题,项目运用了北斗高精度服务,结合大数据、建筑信息模型等多项先进技术,对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全面感知,并进行实时在线监控,大幅提升了施工精度和监测效率。

图片关键词

深圳妈湾跨海通道工程盾构机


如今,北斗系统结合多传感器及互联网等技术,广泛应用于矿山、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力基础设施等施工过程中,显著提升工程施工的质量和效率,降低了人工和材料成本投入,有效提高了安全水平。展望未来,北斗系统将继续服务于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施工的安全性、科学性和智能性,助推数字施工深入发展。


内容来源于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兰州日报、科技日报等

编辑:武中奇
本公众号内容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