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重点方向!工信部公布44项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

2021-06-22 10:00:01 秘书处 4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公布了44项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入选名单。

 

案例主要面向三大方向:

  • 一是围绕工业制造、仓储物流、智慧农业、智慧医疗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应用;

  • 二是围绕智能计量、消防烟感、共享单车、环保监测等领域的治理智能化应用;

  • 三是围绕消费电子、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生活智慧化应用。

图片关键词

图源丨工信部


在这44个优秀应用案例中,其中选取了6个案例的简介以供参考学习。

01


基于“5G+北斗”的高精度定位项目

方向:产业数字化

单位: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图片关键词


高精度定位系统充分发挥“5G+”能力优势,结合AICDE等新领域技术积累,推进PNTC(定位、导航、授时、通信)能力建设。2019年完成全国基准站网络的建设与高精度定位平台的研发,2020年完成高精度定位平台的发布,2021年规划完成高精度定位平台的正式商用。

 

目前,上研院已联合合作伙伴在全国范围打造了多个高精度定位应用示范,包括东海大桥车辆编队、厦门远海码头和天津港智慧港口、广西南宁边坡检测、苏州高铁新城车路协同、武汉经开区自动驾驶等多个项目。

 

不仅在传统的监测检测领域深度布局,也深入探索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更为个人用户提供手机高精度定位等创新体验。

 

02


基于北斗+5G融合通信的智慧海洋监管系统

方向:治理智能化

单位:上海网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关键词


该系统采用北斗卫星、视频、5G、人工智能等技术获取人、船、港、企业等渔业生产全程数据,并通过卫星、4G/5G基站、互联网等通讯链路传输数据;最终形成一个统一标准的渔业数据中心。

 

通过数据中心对数据的加工、处理形成对行政审批、检验、执法各业务支撑的数据服务;同时对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发布,为渔港渔船使用管理、防灾减灾、渔政执法监察等方面提供便捷实用的支持,也为渔民、公众提供各种便民服务。

 

目前,《北斗+5G融合通信网下的智慧海洋监管系统》已经在浙江舟山的船舶运输上实现广泛应用。

 

03


农村人居环境治理5G+长效管护平台

方向:治理智能化

单位:江西电信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图片关键词


该平台充分融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AI”等云物大智移先进技术,以“12345+N”架构思路,12345+N:一平台(云平台)、两中心(管护调度中心、大数据中心)、三端(移动端、电脑端、大屏端)、四感知(物联监测感知、视频AI感知、网络GPS定位感知、5G网高速感知)、五库(设备库、人员库、传感信息库、空间地理库、数据交换库)、N应用(未来无限的应用)。

 

打造基于省、市、县、乡、村五级分级管理和执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管护工作平台。

 

04


基于5G+的「得宠」城市宠物生态平台

方向:生活智慧化

单位:浙江移动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

 

图片关键词


该平台是利用基于5G+的终端定位设备和RFID标签技术辅助城市宠物管理的应用,面向政府、宠物商家、宠物主人等用户群体,以web平台和APP(得宠+)的形式,提供城市宠物生活服务,改善城市市容治理,构建宠物线上商业生态,提升城市居民养宠体验。

 

主要功能包括:宠物信息在线登记、宠物免疫信息在线管理、宠物收容领养管理、日常巡查监管、宠物定位寻回、电子犬牌、宠物生活等。

 

05


基于移动物联的空气质量监测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

方向:治理智能化

单位:广州交信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关键词


一是搭建监测平台。在21条公交线路共225台车辆上,安装移动空气质量监测设备,通过融合卫星定位、视频等多源大数据,提供实时、准确、可视的管理决策依据,助力空气污染智能化闭环治理。

 

二是创新监测模式。实施固定监测与移动监测相结合模式,建立日常监测管理与应急响应结合全防全控机制,通过技术创新驱动、跨界融合应用,有效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三是强化跨界融合。依托集团公交、出租车等资源,深化基于“移动出行空间”的“交通+”跨界融合创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移动物联网监测应用网络,打造基于公共交通的“城市动态扫描仪”,赋能城市智能化现代化治理与服务。

 

06


掌上环卫APP项目

方向:治理智能化

单位: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掌上环卫APP完全由中联环境自主设计与研发,与生产的道路洗扫车等路政环卫设备配合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掌上环卫APP可通过装配在车辆上的摄像头、传感器、GPS等设备,实现对每一辆环卫设备的作业轨迹、工作状态等进行远程联网管理,在提升作业效率和质量的同时,还可更高效地对每一台设备进行高效调度。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