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协会到崇礼调研“室内智能混合定位与室内GIS技术”冬奥示范项目

2021-06-21 19:05:45 秘书处 30

日前,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常务副会长刘大可,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全德,副会长李澍、魏爱辉,副秘书长武晓淦等一行,前往北京冬奥会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考察调研“室内智能混合定位与室内GIS技术”冬奥示范项目。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室内智能混合定位与室内GIS技术”,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室内导航定位专委会理事长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承担,中国矿业大学、和芯星通北京有限公司、中科院地理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等十四家单位共同承担,奥运场馆应用示范是该项目的一个重要指标。


图片关键词


调研中,中国电科54所副总工程师,卫星导航系统与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蔚保国结合“冬奥示范现场总结报告”向考察组全面介绍了本项目团队开发的室内定位系统在冬奥示范现场的建设情况、信号发播情况、定位试验情况和未来工作方向等最新进展,并通过视频演示介绍了多项室内定位技术在奥运场馆的定位、导航、无人装备安全巡视、运动员服务、大众服务等相关应用情况。随后,与会领导、专家还参观了室内定位装备的多个安装部署场所及信号覆盖环境。


图片关键词


在座谈环节,与会领导、专家对本项目展示的项目成果和演示、示范内容进行了技术研讨,并探讨了后续进一步开展奥运应用的可行性与方法。于贤成会长充分肯定了该项目取得的积极成果,他认为项目组的“室内智能混合定位与室内GIS技术”研究与相关应用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将很好地在冬奥运营管理、机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应用场景中发挥作用,为人们带来便利服务。于会长表示,下一步协会将对项目及相关技术研发,特别是在标准制定及推广应用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图片关键词


据了解,随着智慧城市和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高精度室内外无缝位置服务需求日益迫切,业内相关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明显提速。尤其近年来,北斗伪卫星室内定位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已成功地将“北斗引入室内”;蓝牙室内定位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移动设备,由传统单节点蓝牙定位发展到蓝牙阵列定位定向;超宽带定位应用也已由视距范围拓展到更大的非视距范围场景;音频定位技术已具备良好的智能设备兼容性,可以为大众用户提供低成本的分米级室内定位服务解决方案;北斗+5G的通导一体化泛在定位技术也正积极推进研发和应用示范工作。而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入发展和应用,泛在定位技术将进一步向着多源融合,以及能适应复杂室内外综合环境的高精度、大覆盖、高实时、高可靠、低成本、可扩展等方向发展,并实现成熟应用,室内外无缝定位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服务推广必将越发成为产业融合创新的重要方面。


图片关键词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