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让北斗智慧遍地开花,行业领域大有可为

2021-06-21 18:51:01 秘书处 12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牧民们带着7000多峰骆驼生活在这里,骆驼收入成为当地牧民的主要收入。但由于乌兰县地域宽广,骆驼走丢后寻找不便,也成了困扰牧民的一个难题。“一峰骆驼价值一万五千元呢!”牧民海星克西格图说,“母骆驼在产仔时喜欢单独行动,很容易走丢。”

图片关键词

乌兰县的驼场

乌兰县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的对口支援县,针对这一问题,浙江援青指挥部决定给骆驼安装北斗终端。从德清赶到乌兰县的技术专家杨为琛介绍,给骆驼安上基于北斗系统的定位设备后,其位置信息与生命信息会及时传达到当地农业局管理中心及牧民手机上,“有了北斗终端,就能快速知道骆驼的方位,保护母骆驼、提高幼崽的存活率,减少牧民的损失。”

德清“智”援乌兰行动中的北斗终端,就是北斗系统应用的生动实践之一。而目前,北斗系统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中,在浙江遍地开花,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

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浙江(宁波)数据中心工程师廖徐翀介绍,在宁波江北,基于“北斗+AI遥感”的智慧河湖遥感巡检,可以智能识别和精准定位河湖“四乱”问题,便于及时开展核查和处置,为建设美丽河湖保驾护航;在上下班高峰期,装有北斗终端的“交警铁骑”在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可就近部署拥堵路口、路段,保障城市交通路网的安全、畅通运行;在杭州萧山,安装了北斗终端的窨井盖十分“聪明”,当井盖姿态、形态发生改变时,它能及时发出报警信号;在湖州,安装了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用水系统”的消防车可自动科学规划行驶路线,起火单位500米范围内的消火栓和天然水源会主动进入界面;在宁波市奉化区、象山县,有3000余艘远洋捕捞渔船安装了北斗船载定位终端,在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海域,渔民也能够通过北斗终端向家人报平安。

图片关键词

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井盖

目前2022年亚运场馆各个主要进线电缆上已安装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井盖300余套,为供电保障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已将北斗系统应用于河湖巡检、河道保洁、电动车监管、精准农业、危旧房监测、大坝监测、边坡监测、自动驾驶、无人机植保等多个领域。全省有近1.4万艘大型渔船配备了基于北斗系统的渔用终端,30多万“两客一危”车辆已推进北斗系统应用推广,还有约3.7万辆出租车、6万多辆新能源汽车和8000艘内河船舶安装了北斗终端。

图片关键词

宁波籍远洋渔船正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

如今,与北斗系统相关的产业在浙江遍地开花,国家首个北斗海洋产业应用示范基地在舟山落户,北斗系统将在智慧交通、海岛旅游、港口物流、海洋监测、海洋渔业等领域“大显身手”。随着浙江数字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未来,人们将在更多的行业和领域,看到北斗系统的身影。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