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上中新网!两会代表重点关注中海达数字乡村项目

2021-03-03 13:41:26 秘书处 158

图片关键词

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五四村就是德清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典型。正值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新闻网记者来到五四村,通过村内走访,对全国人大代表、德清县五四村村主任、村书记孙国文采访,及跟随孙国文代表到五四村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的承建单位中海达旗下子公司浙江中海达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中海达)调研等方式,了解五四村数字化建设的进展和关键要素。

图片关键词

▲截图来源于中国新闻网视频

数字乡村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手段。浙江省委省政府以“乡村振兴”为目标,通过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以及服务数字化等举措,建设了一批数字乡村的典型示范区,走出了一条数字乡村建设先行先试的特色路子。

而要走好乡村数字化振兴之路,科技企业助力是重中之重。作为五四村数字化建设的主要技术供应方,浙江中海达是此次数字乡村调研的重要一站。浙江中海达从2019年起开始革新数字乡村的建设,最早便是在五四村做试点,并成功解决了乡村治理问题,通过地理信息的技术,能够把这个数字乡村三维可视化。

浙江中海达在数字乡村建设的亮眼表现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在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夕,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现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德清县调研期间详细了解五四村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运行情况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向全省进行推广:“五四村是‘数字乡村’典范。”

图片关键词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点赞五四村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

在此次数字乡村调研中,浙江中海达董事长吴文荣表示将继续为五四村数字化建设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目前,我们在筹划2.0版本,将主要解决农村的乡村建设与农业的问题。另外,医保、水电气的公单处理,也都可在平台上来进行解决。”

目前,乡村数字化为五四村村里的百姓带来了实在的便利。遍布街头的“天眼”保障交通、村民用地在线审核、乡村卫生站点健康数据检测等,实现了衣食住行全方位的便捷高效。
与此同时,在数字化技术落地应用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新的需求和问题。就此孙国文表示:“从我们的乡村经营、乡村服务、乡村环境,根据我们基层迫切需要的一些问题,他们在设计在研究,我认为用途很好。我们通过自己的使用以后,也看到可能有些地方存在不足的地方,或者我们老百姓还有更大需求的一些要求。比如说我这个农产品,它滴灌的水,比如说它有日照有温度对吧?都要配套起来。如果你最需要水的时候,它这个设备能不能按照我们这个要求来喷射,这个就是科技含量比较高的。”

对于乡村数字化未来的发展方向,孙国文认为,在村与企的合作发展进程中,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及时总结问题反馈给企业,是确保乡村数字化建设方向正确、优化精准的必经之路。“农民是高科技产品出来以后真正的应用者,在应用当中最有发言权。所以我也带着老百姓在实际当中,在通过这次数据大平台这张图当中,他们所需要的一些我们再反映给这个企业,让企业在这个当中更深层次地来研究,想出更科学更合理的高科技的产品,来为老百姓增收致富。”

五四村的探索与实践,为德清县建设数字乡村提供了参考。目前,德清县已基本实现“数字乡村一张图”行政村全覆盖,为德清县建设全域数字化治理试验区夯实了基础。未来,浙江中海达将与五四村共同努力,在乡村数字化变革上破解更多难题,为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提供参考样本。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