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预警,高校立功!

2021-01-29 21:02:11 秘书处 13

  长安大学研究团队第三次利用北斗技术,成功预警一起突发性黄土滑坡,当地群众及时避险,未造成人员伤亡。

  甘肃黑方台地区频繁发生滑坡灾害,昨天20时53分,长安大学的“高精度北斗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发出滑坡即将失稳的紧急红色告警。7分钟后,体积近10万方的黄土滑坡轰然发生。

↓↓↓

图片关键词

  此前,长安大学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就已连续发出黄色(a)、橙色(b)、红色 (c) 预警信息。滑坡发生的当天14点47分,当地干部收到红色预警信息后及时组织群众避险。

1个多月前,黄色预警

↓↓↓

图片关键词

4天前,橙色预警

↓↓↓

图片关键词

当天,红色预警

↓↓↓

图片关键词

本次滑坡灾害中,长安大学自主研发的位移计监测设备也同时准确捕捉了滑坡变形全过程。

↓↓↓

图片关键词

DCF08 累计位移曲线

  研究团队将相关预警信息以短信、邮件方式通知了当地镇政府、镇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和当地的地质灾害巡查员,同时团队以微信和紧急电话等方式进行特别通知,当地立即采取防范措施做好了防灾准备。

这支高校团队

此前已两次成功预警

  记者了解到,此前,长安大学这支研究团队已两次成功预警突发性黄土滑坡,分别在2019年3月和2019年10月。

  第一次成功预警:2019年3月26日5时01分06秒,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党川村黑方台党川6号和7号滑坡体附近新发生一起黄土滑坡,滑坡体积约20000立方米。研究团队提前两天对滑坡发出黄色预警、提前一天发出橙色预警,提前40分钟发出红色预警。

图片关键词

  第二次成功预警:2019年10月5日4时24分32秒,甘肃省永靖县盐锅峡镇党川村黑方台党川6号和7号滑坡体附近新发生一起黄土滑坡,滑坡体积在20000立方米左右。研究团队提前30天对滑坡发出黄色预警,提前1天发出橙色预警,监测预警系统提前7个小时自动对滑坡发出红色预警,提前23分钟提供了较为准确的滑坡临滑时间预报。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预警系统的设计搭建

均由高校团队研发

  长安大学张勤教授团队长期扎根西部,紧跟国家北斗应用需求,立足于灾害监测预警领域。

  由于农业灌溉等原因,甘肃黑方台地区频繁发生滑坡灾害。早在2018年10月,张勤教授和黄观文教授研究团队就在黑方台地质灾害隐患点布设了北斗高精度监测设备。

  该设备能实时捕捉到毫米级的滑坡位移变化,同时得益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成功,该监测精度也进一步提高。通过对高精度的滑坡位移监测序列进行分析,可以得到滑坡的运动状态,进而分析出滑坡所处的变形阶段,从而发出准确预警。

  该系统从硬件端低成本北斗接收机的设计,到服务端高精度北斗定位解算及预警平台的搭建,均由该团队研发,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备成熟的解决方案。

图片关键词

  2020年12月27日,团队研发的针对高位远程和应急艰险等复杂滑坡场景的无人机抛投式北斗滑坡监测装备在黑方台党川滑坡进行了一次成功的试验性部署监测。该试验的成功使对高位远程、应急等人员难以到达的危险场景的监测成为了可能。

为这个高校团队点赞!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张力友),综合长安大学官微

本期编辑:胡洪江、蒋川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