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北斗短报文建立的电网运行体系 保障甘肃百万用户用电安全

2020-11-21 14:11:22 秘书处 41

防范暴雨带来的地质灾害以及降低对电网运营的影响,预警是极为重要的一环。今年8月份以来,甘肃省连续出现多轮暴雨天气,降水量为59年来最多,极易引发洪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11月14日,甘肃陇南早成线299号杆塔监测点检测到了33.7毫米的位移,超过告警阈值30毫米。

图片关键词

所幸在监测到位移时,监测系统第一时间便发出警告,通过监测系统及时发送的预警信息,相关的技术人员在第一时间到了现场勘查,分析分析杆塔周边环境,对基地进行加固处理,顺利消除了隐患。与此同时,保障了3条110千伏正常输电,惠及86.78万户的用电安全,切实提高了输电线路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了对“西电东送”的保驾护航。

据了解,甘肃电网是西北电网功率交换枢纽中心,在跨省功率交换、“西电东送”战略布局中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有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直流特高压输电线路,是超高压输电走廊的重要通道。然而由于甘肃地区地质灾害多发、东西跨度长、人口分布不均匀、移动网络信号覆盖不全,给输电杆塔运行监测、用电信息采集稳定性等业务方面带来较多不便。

基于移动网络信号覆盖不全、信号不稳定的现状,国网甘肃结合近期完成的“国网北斗精准服务网”,成功上线并应用了北斗短报文、杆塔地基沉降监测、倒塔监测、基建现场管控系统,有效解决了无人区输电杆塔地基监测和无信号地区用电信息采集等方面问题。

图片关键词

杆塔地基沉降及倒塔监测方面,国网甘肃在地质灾害易发生地区的33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重点地区,部署投运40个输电杆塔北斗监测装置;通过北斗定位、北斗短报文传送,实现供电杆塔地基变化的实时高精度观测,同时系统关联短信平台,可对杆塔地基变化情况实时预警。

此外,在北斗短报文应用方面,国网甘肃在甘肃地区11个地市868个无信号台区安装了北斗用采设备,安装运行至今接入北斗用采系统后终端在线率提高至99.8%。2000余台无信号地区电表数据成功定期远程回传,有效解决偏远地区公网信号弱或无信号的情况下,数据无法传输的问题,显著提高电力设备上线率、数据采集完整性与设备维护效率。

未来,随着甘肃“北斗+电网”运营体系逐步完善,国网甘肃电力将构建基于北斗的综合服务平台,支撑甘肃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