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斗助力提升电网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2020-10-30 13:43:26 秘书处 71

近日,国网重庆信通公司启动北斗卫星应用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建设,深化北斗系统各项功能在国网重庆电力各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重庆电网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提高电力系统应用的安全性、可靠性,提升重庆电网应对灾情的预警预报、抗灾抢险能力。

  北斗系统作为我国自主建设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提供高精度定位、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等服务,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智能电网的建设提供技术保障,是我国能源战略发展的有效支撑手段。

图片关键词

电力无人机巡检杆塔

  该平台以北斗系统功能为基础,结合电力部门具体业务需求,面向电力业务应用领域的终端设备及运营服务提供统一的授时授频、短报文通信、高精度位置服务,主要为电网调度、电力无人机巡检杆塔、输电线路安全在线监测、变电站巡检机器人、基建现场安全管控提供智能化的精准时空服务支撑。

  平台建成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授时功能对电力系统中调度自动化系统、故障录波器、雷电定位系统、行波测距装置等自动化设备,进行精准授时,严格的时间同步,便于电网故障的分析、定位,鉴定不同专业设备的责任划分,从根源上减少故障隐患重复发生概率,使电力系统安全和精益化管理跃上新台阶。

  该平台还能让输配电巡检人员安上“千里眼”,一旦地质灾害发生,无需人员抵达现场查看,该平台就能了解变电站、输电铁塔等电网设施情况,特别是肉眼无法查看清楚的危险隐患。同时,电力员工在无公网区域作业时,只需携带微型短报文通信终端,就可以让手机具备短信收发功能,将现场情况和位置信息等发送至后方,为巡视巡检带来极大便利,进一步提升重庆电网应对灾情的预警预报、抗灾抢险能力,支撑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编辑:袁楚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