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交流大会

2019-11-26 16:32:21 秘书处 377

图片关键词

2019年11月1日,由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铁路卫星应用专委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铁路》联合主办, 专委会承办的“第二届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交流大会” 在北京天佑大厦成功召开。

来自国家铁路局,中国通信学会,国铁集团科信部、工电部、鉴定中心、经规院、铁科院,北京通信技术中心,沈阳、太原、济南、上海等铁路局集团公司,京沈客专京冀、成兰、黔张常、湖北汉十城际等铁路公司,中国铁设、铁路一、二、四、五、中铁建电化、北京全路通号、上海铁路等设计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国通号通信信息集团公司、卡斯库公司,中关村轨道交通视频与安全产业技术联盟和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等140多位领导、专家齐聚北京出席本次交流大会。

本次交流大会由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于明哲、副主任朱惠忠共同主持。国铁集团原电务部主任、中国铁道学会自动化委员会主任、专委会顾问刘朝英,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建军,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先后在大会致辞。

图片关键词

刘朝英首先向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参加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简要回顾并且肯定了专委会成立近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感谢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感谢专委会各位工作人员、专家的辛勤和有效的工作。他指出铁路卫星应用还处于发展阶段,有很大的空间,要把卫星应用技术与铁路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完善铁路卫星应用技术标准体系,用标准指导应用,推动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产品规模化和产业化。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铁路卫星技术的应用要统筹考虑、系统设计、加快新产品落地,发挥最大应用效益,同时要加大宣传形成良好的应用氛围。

图片关键词

建军院长在致辞中祝贺大会的召开,他简述了北斗技术在铁路上的应用领域和日益显现出来的巨大作用。简要地回顾了铁路系统北斗技术应用历程和现状,在国铁集团统筹部署下,铁科院于2018年成立铁路北斗应用研发中心,负责铁路北斗应用服务平台(含分理级服务平台)的研发、建设、运营及维护工作,以及铁路北斗技术应用研究、技术合作、产品研发 、试验测试、检测认证、应用推广、工程实施等。2017年底获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批复的北斗导航民用分理级服务试验资质。铁科院积极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应用的平台搭建、基础支撑建设、业务应用等。马院长提出了铁路北斗技术应用下一步工作思路是:统筹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应用工作,坚持统筹规划、需求驱动、统一资源、融合共享、规范有序和示范带动的原则,以国铁集团铁路信息化规划为指导,着力打造北斗铁路应用生态圈,提高铁路时空信息服务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优化铁路北斗应用服务平台,运行稳定,向全路北斗应用提供服务,逐步构建铁路PNT体系,开展时空大数据分析。完善铁路北斗应用标准体系;充分利用已有检验检测资源,开展北斗铁路应用产品的检验检测认证及试验验证。建设、设计、运营、设备制造等单位要加强合作,共同构建铁路北斗生态圈。

图片关键词

宋秘书长表示非常荣幸参加“第二届铁路卫星应用技术交流大会”,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是本次会议的主办单位之一,联合办会有利于促进各学术团体、各单位间的交流合作。他代表中国通信学会祝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感谢各位来宾的积极参与,同时希望大家加入并支持中国通信学会的工作。

图片关键词

大会举行了铁路卫星应用联合研究室揭牌仪式,专委会顾问刘朝英、北京铁路通信技术中心主任郭桂芳、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蔡伯根为专委会、北京铁路通信技术中心、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三家联合创建的铁路卫星应用联合研究室揭牌。联合研究室将在今后铁路卫星应用工作中,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推动卫星新技术在铁路安全生产中的应用。

大会邀请的16位演讲嘉宾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在卫星遥感技术方面,航天508研究所首席专家、研究员、航天科技集团学术带头人、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物曹东晶撰写的“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交流报告,阐述了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和现状,应用领域和发展趋势。航天508研究所徐崇斌博士作了题为“卫星遥感数据的应用” 报告,介绍了卫星遥感数据在生态环境、应急响应、电网巡视、虚拟考古、农牧林草、城市安防、智慧海洋等七大方面的应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蒋丽丽博士作了题为“遥感技术发展及在铁路行业的应用”报告,介绍了遥感技术发展,总结分析了遥感技术在铁路行业的应用。

北京交通大学蔡伯根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卫星导航的列车控制技术-进展与展望”的报告,对国际上先进的卫星导航在铁路列车控制技术现状进行全面地总结分析,提出卫星导航列车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

黔张常铁路公司蔡焕华的“山区铁路高陡坡稳定性监测及异物侵限监测”和铁一院付宏平的铁路建设及运营对卫星应用技术的需求”,都是从铁路建设角度对新技术在铁路安全监测上应用提出了需求。

南京邮电大学蔡曙作了题为“基于边缘智能的物联网系统研究”的报告,介绍了边缘智能产生的背景、基本概念、发展历史、边缘技术与云计算、边缘智能与大数据、边缘技术的发展与挑战等,介绍了边缘技术的应用案例。

中铁五院饶雄副总工作了题为“铁路行业北斗高分应用探索实践”的报告,介绍了北斗技术在铁路应用中的总体思路和建设方案。

天津瑞利通公司、北交信控公司、中铁电化局、合众思壮、株洲太昌电子、北京华力方元、世纪东方等单位围绕“卫星通信、智能配线系统在通信领域的应用研究”、“基于GSM-R网络的CIR设备GIS数据库在线升级系统”、“卫星高精度定位及通信技术在铁路安全监测领域的应用”、 “GNSS技术在我国铁路上的应用”、“基于高精度卫星定位的调车安全防护系统应用简介”、“基于北斗的铁路防灾及基础设施形变自动化监测”、“基于北斗定位的新一代行车安全预先警系统”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图片关键词

专委会专家组组长尹福康就国家标准体系,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等进行了介绍,对专委会目前编制的三个铁路卫星应用技术标准工作进行了汇报。

图片关键词

大会对铁路卫星应用专委会聘请的12位专家颁发聘书,他们是尹福康、曹桂均、李国斌、宋钢、王学军、鲍节尔、殷勤策、冯敬然、李正涛、董绪荣、王剑、徐崇斌,由专委会顾问刘朝英、专委会主任蔡伯根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图片关键词

最后,专委会主任蔡伯根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蔡教授指出这次会议开出了规模,开出了水平,开出了影响,非常成功。我们要抓住中国铁路和空间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以会员单位“合作、创新、发展、共赢”为原则,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联合优势,通过铁路行业需求调研和技术创新,促进铁路卫星应用技术、设备及系统的标准化和产业化,为铁路卫星应用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本次技术交流大会围绕铁路卫星应用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总结了既有成果,明确了发展思路,激发了创新活力,期望大家为中国铁路卫星技术应用做出新贡献。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