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1-03-22 11:00:14 秘书处 16

图片关键词

3月19日,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铁五院召开。

据悉,该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由卢春房、刘经南、陈军三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等20位行业专家组成;其中,中国铁建总工程师雷升祥任技术委员会主任。

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严贺祥,北京市大兴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陈谷仓出席会议并向委员颁发聘书。铁五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黄超出席并主持会议。铁五院副院长、总工程师谌启发,北方信控研究院副总经理丁剑参加会议。

严贺祥对建设好工程研究中心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组织领导,打好协同战,通过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形成更加强有力的创新链;二要坚持需求导向,打好攻坚战,利用北斗技术赋能“新基建”模式下的铁路建设,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打好人才战,为工程研究中心的不断发展提供动力来源。

王有国在发言中表示,大兴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驻区企业发展,欢迎更多像铁五院一样的科技型企业及科研院所走进大兴,共同为大兴区打造国家发展的“新动力源”作出新的贡献。

陈谷仓在发言中指出,要高度重视政策法规和相关谋划,按照专家意见梳理和完善报告,要高度重视铁路和北斗造福人类,服务社会的共同价值,充分发挥技术委员会在需求分析,战略规划等难题的智囊团作用,做好相关对接,不断开拓北斗在铁路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关键词

会议汇报了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工作情况,技术委员会现场审议了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发展目标及2021年工作计划,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杨长风在发言中强调,首先要搞好顶层设计,要站在更高的位置,解答铁路怎么用好北斗的问题,要完善应用和标准体系,明确责权利,解决谁来干、怎么干、如何落实的问题;其次要把突出责任落实和产品的高质量作为接下来的工作重点,确保北斗终端实现高精度、高可靠的应用和北斗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

再到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

陈军在发言中指出,工程研究中心要和国家大的方向保持一致,并参与到战略制定中,要适当加强时空信息的工程研究,分析铁路的应用场景,建立立体化场景管理理念,要把工程思维和学术思维相结合,建立联络机制和管理委员会。

针对工程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具体工作,雷升祥分别从站位要高、定位要准、布局合理、需求导向、协同高效、应用先行、计划周密、支撑到位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黄超在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北斗导航装备与时空信息技术铁路行业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的通知》。

会上,北方信控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共建单位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将发挥共同智慧,集中力量,全力支持工程研究中心的发展

图片关键词

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参观了铁五院北斗时空大数据中心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办公室、国家铁路局有关领导,中国铁建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铁建专家、铁五院科技院院长桂婞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共建单位、系统内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