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团标通过中关村标准评审

2020-12-11 16:07:42 秘书处 69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2020年11月13日,联盟团体标准《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车站客运用户》申报中关村标准认定的答辩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关村标准化协会主持,标准申报材料由通号公司制作了PPT,通号设计院的许辉高工主讲。

PPT首先介绍了联盟的基本状况,联盟成立10年来陆续发布轨道交通相关行标、团标、企标共8项,组织编写技术白皮书共8册。

紧接着从本标准的制定背景、目的及意义、标准编制情况、技术创新性、先进性、应用情况及前景几个方面介绍了《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车站客运用户》的情况。

截至2019年底,高铁运营里程达3.5万公里,形成“八纵八横”网络,城市轨道于40多个城市开通,共计6736公里。在此基础上联盟组织各相关单位编写了这份功能性强的技术标准。明确分析了用户的具体需求,做到工程设计和应用更加贴近用户需求,让投资更加合理。本标准规定了铁路车站客运用户对视频监控系统的业务需求,包括功能需求、视频内容分析需求、监控目标和范围需求、视频质量检测需求和安全需求等。

2017-2018年起,联盟组织了在上海、西安等地进行现场调研,后在2019年5月9日正式成立标准编写项目组,在2019年9月-2020年4月期间,联盟多次组织编制组会议,对标准初稿进行修改及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在2020年5月22日项目编写组对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意见进行讨论、处理,并于同年6月12日完成送审稿。2020年7月4日召开《铁路视频监控需求规范——车站客运用户》审查会,进行审查,形成审查意见,并根据意见形成报批稿,最后在同年8月完成标准发布。

本标准基于视频内容分析技术,结合铁路行业的应用场景及实际功能需求(尤其是视频内容功能需求),对铁路客运的各种场景区域进行分类,对其监控目标和范围需求作出明确规定,并为其匹配了适用的视频内容分析功能及制定了所应达到的标准,强化视频内容分析技术在铁路客运行业的重要性。将视频内容分析技术最新成果及行业实际应用经验融入到铁路车站客运视频监控中,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视频 AI 技术在铁路行业得到更快、更广泛及更深入的应用,增强先进视频 AI 技术的国产化率及竞争力,提高我国铁路行业信息化及智能化水平。

本标准的编制,得到了国铁集团业务主管部门、路局使用、维护部门及设计院、集成商和厂商的广泛参与,并得到了各方确认和认可。在车站视频系统的建设中,各相关单位均参考了本标准,对市域铁路、地方铁路的车站客运视频系统建设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从标准编制开始,通号公司、世纪瑞尔、银江瑞讯、鼎汉奇辉等集成商在车站旅服和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根据该标准进行项目优化,提高了服务质量,得到用户好评。

    最后本标准成功通过中关村标准申报答辩,被列入中关村标准系列。“中关村标准”是先进团体标准的共同品牌,其使命是支撑形成国际一流技术、产品和服务,为重大项目实施和工程建设保驾护航。 这是联盟第二项获得中关村标准的团标。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在线地图
QQ客服